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观察】全球售电市场正在逐步形成中

2015-10-12 09: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层面,相邻地区之间的电力传输和销售已持续了许多年。基于地区间发电成本差异的电力交易是经济有效的,电力负荷的波动也可以通过交易来平衡。

另外,电力交易也可以通过增加电力供应来源来降低地区必要的整体备用容量。过剩电力的产生不仅是由于负荷在不同时间的差异,也会来自于气候变化(比如季节性峰值或可再生能源),经济结构或阶段性故障。

延伸阅读:

首个省级售电市场:电力改革再下一城

电力+大数据 怎样掘金售电市场?

经合组织国家的进口电量从1973年的88TWh增长至2014年的474TWh,平均年增速为4.2%。出口电量则从1973年的81TWh增长至2014年476TWh,平均年增速为4.4%。

电力市场的大笔交易和销售主要发生在经合组织国家与欧盟国家之间(特别是经合组织的欧盟国家)与经合组织与美国之间。在经合组织对欧盟国家的交易中,在1973年至1990年期间,进口电量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而1990年至2014年间则放慢至2.3%。在经合组织国家对美国的交易中,1973年至1990年间年增长率为4.5%,1990年至2014年则为3.4%。

非经合组织国家整体而言是一个电力进口方。在2013年,非经合组织国家公布的进口电量为242TWh,出口则为219TWh,净进口电量22TWh。

主要的大笔电力交易发生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克兰和其他前苏联国家之间。这些国家向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拉脱维亚和诸多中西欧国家出口了大量电力。

在南美洲,巴拉圭出口了大量水电到巴西和阿根廷。仅2013年,巴拉圭的净出口电量达47.4TWh。

非洲的大笔电力交易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南非自1998年的水电项目正式运行后成为电力出口国,向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出口了大量电力。2013年南非的净出口电量为4.5TWh。

中国也通过南部的核电和水电向香港出口电力。2013年中国的净出口电量为11.7TWh。截至目前,俄罗斯向中国的电力出口已历时二十余年并占据了中国电力进口总量的一半。

印度从不丹的水电站进口了大量电力,净进口值达5.6TWh。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