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关注】电力将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内容

2015-10-08 08:5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行业清洁能源电力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央行正在牵头起草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把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未来5年内,中国绿色金融的资金需求规模将在14万亿到30万亿元之间,即使按照低限计算,年均融资规模也达到约3万亿元。

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在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和严峻的环境形势下,绿色金融被赋予了更多使命,被提到更高的位置。

延伸阅读:林伯强:能源国企有望走在混改前列 售电侧潜力大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开展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污染防治的战役,经济发展受到环境因素的严重制约,构建绿色金融体系,释放市场力量,形势越发紧迫,步伐也正在加快。而作为电力行业无疑是绿色金融的重中之重。

在2014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数据中,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32%,达到8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并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同年美国增长8%,投资额为518亿美元。

全球2030年前的清洁能源投资,主要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中国新近宣布的2030年碳排放峰值目标,而主要的增长及挑战来自于电力部门,用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的目标推算,如果都用核能来满足的话,需要1000个核反应堆;如果单独依靠风能或太阳能来满足,则分别需要50万个风机或5万个太阳能发电站;该目标意味着中国的清洁能源在2030年前平均每年要完成相当于目前西班牙全国的电力装机;以上述装机量来估计,中国未来大致需要2万亿美元的新增投资。

中国为实现峰值目标,未来非化石能源建设和投资的规模、增速确实面临较大挑战。非化石能源发展的主体在电力部门,当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两大重要举措——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结构调整(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主要压力也来自于电力部门,因此主要挑战都直接或间接来自于电力部门。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