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15年智能电网市场现状与机遇 国内龙头企业价值解析

2015-09-25 11:4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以来,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98件建议、提案,呼吁加快发展特高压和智能电网。上半年,一批特高压、配电网、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建设,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电改的逐步深入,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的能源互联互通网络也将随之逐步建设、完善。而《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亦可视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配套政策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启动,让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就此浮现。

国家投资的步伐依然有条不紊。7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安全可靠、开放兼容、双向互动、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电网体系,满足电源开发和用户需求,全面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电网装备体系。

一、智能电网建设路线图浮现

“从目前国家电网每年在智能电网上的投资来看,达3000亿元左右。”相关研究人士在介绍智能电网建设情况时表示。而从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今年“两会”上表述来看,国家电网自“十一五”以来已投资了2.5万亿元,“十一五”时期平均每年不到3000亿元,“十二五”前4年每年约3500亿元,今年电网实际投资可能超过5000亿元。而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时也了解到,今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资额度为4202亿元,而在2014年时,其投资金额为3385亿元,同比增幅达24%。国家规划在2020年前后,我国将大面积新建和完善智能电网,所以,“十三五”时期电网投资仍会保持在高位。随着“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互联网智慧能源路线图浮现。

二、2015年我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据了解,当前我国发展智能电网,目的是要进一步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能力,同时推动清洁能源、分布式能源的科学利用,全面构建安全、高效、清洁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并带动上下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国能源科技和装备水平的全面提升。

此次《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十项主要任务,重点也是围绕“建立健全网源协调发展和运营机制,全面提升电源侧智能化水平;增强服务和技术支撑,积极接纳新能源;加强能源互联,促进多种能源优化互补;构建安全高效的信息通信支撑平台”等问题进行布局,而最终我国的智能电网,就是要构建一张“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和体制革命的重要手段”的能源互联网。

我国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始于2009年前后,当时全球正在掀起一轮智慧地球热潮。受此启发和影响,我国相关企业以及研究机构也陆续加入到这一行列。由于缺少参照和借鉴,最初的智能电网,概念模糊、设计超前,模式及规模甚至远大于互联网。

国家电网公司算是国内最早开始实施智能电网布局的企业之一,其提出的“坚强智能电网”,经过多年的调整和完善,已经十分接近国家两部门提出的智能电网实质性内容,但以特高压为主的特定内容又使其似乎偏离智能电网的核心。

在最近一次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上,国际智能电网产业联盟理事会理事武建东表示,我国智能电网在2009年之所以做不起来,有很多原因,其中一点是把它作为科技创新、科技示范的概念来讨论,如果要把智慧能源推到另外一个高度来讲,就必须上升为国家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