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市场:能源路由器的时代正在到来

2015-09-25 09:0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市场能源路由器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和分布式能源大力发展的今天,正在化整为零、出现在各行各业的分布式能源系统正在拉开一场能源改革的序幕。电力行业的旧体制而言,分布式发电的出现和发展相当于Uber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即分布式能源对电力旧体制而言同样具有破坏性创新的效果。对传统的电力行业而言,一旦新的商业模式形成市场的力量,其体制变革只是朝夕之事。

现行电力体制下,电网企业被法律授予统购统销的权利,即所有电力生产者都要将电力销售给电网,所有用户也只能从电网企业处得到电力供应。分布式发电的发展,将严重挑战该体制:分布式发电可以直接供给周边或其他符合条件的用户,跳过“电网”这一中间环节,这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上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工业以计划经济思维为主导,形成了“发输配售”高度一体化的“集中、垂直”业务模式;虽历经多次改革,电网企业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目前仍属法律明文规定的经营方式。换言之,电力供应商是电网,用户就是用户,两者位置不容颠倒,否则涉嫌违规供电。

分布式发电则完全将电力供应商与用户的概念模糊化。分布式电网还将成为未来售电市场的重要市场主体,将有机会从电力交易平台购售电。电网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卖电商人,而是把散落在各地的大客户、普通居民等分布式能源用户的空余电能聚集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最大限度的资源调配,提高能效。

在这样的互联网+电网的大背景下,在售电侧市场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与未来万马奔腾的售电需求相适应,如果谁先做出能源路由器,谁就能抢占未来先机。有人预测,下一个“阿里巴巴”将会出现在能源互联网领域,不过在这之前必须解决一个“卡脖子”问题:能源路由器。

在信息网络里,路由器控制着数据的输送、分配,相对的,能源网络里的路由器也承担着分散协同与交换能源量的重任,想要解决这一难题,就得打造一个基本实现自我调控的智能化电力系统,而这需要整合柔性直流电输电技术、储能技术、电力电子控制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

目前还没有人能解决这一问题,不过可以预见的是,一旦解决,我们的生活方式都将随之改变。欧盟已经提出到2050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美国的同年目标是80%,其中光伏发电占50%以上。借助太阳能电池,每一幢大楼、每一块空地都能“化身”为发电厂,每个人既从“能源互联网”下载能量,也向“能源互联网”上传能量,在线提供网购服务。

美国杰里米˙里夫金在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出结合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互联网,科学家们发现这一有望改变人类用能方式的基础正是分布式供能。能源互联网是以现有电网为基础,利用新型清洁能源与互联网技术,通过微网技术,实现能源存储与共享的多级分布式开放系统。其借鉴了现代互联网技术中的层次划分方法,将网络共分为4个层次。

如图1为互联网TCP/IP5层结构与能源互联网4层结构的映射关系图,在以传统电力网络、智能电网保证能源传输转移的电网潮流层之上,网络通信层和信息融合层将利用现代化“信息打包”技术,最终将能源与信息标记为最基本的能量信息流,以供余能交易层消费与收纳。

若以互联网层次结构相比较,能源互联网的网络通信层以保证网络传输通信为目的,组成了能源互联网最基本的“路由层”,以保证余能交易层实体间信息通信与能量转移。在能源互联网中,路由层和余能交易层功能分别对应实体“能源路由器”的路由转发功能和“微电网”的能源选择与交易。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路由器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