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实例】江苏泰州建立港口岸电新型业务模式践行节能服务

2015-09-23 09:12来源:亮报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岸电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履责故事】

9月初,排水量3万吨的“三水号”轮船正在泰州靖江市新华港码头停泊。与往常不同的是,这艘平时发出隆隆轰鸣声的轮船此刻却异常安静。看到这一幕,新华港务有限公司技术保障部经理徐世春非常高兴,而一个半月前,他还在为港口上不上岸电系统而烦恼。

往来船舶入港后,货物装卸工作由港口的吊装机械完成,但船上生活用电等则由船用柴油发电机供应。而这些柴油发电机使用的是比汽车柴油含硫量更高、杂质更多的重油,由此产生的排放物对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近年来,长江流域污染形势的日益严重,引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社会各界关于创建绿色港口的呼声一再高涨,入港船舶接用岸电已经是大势所趋。

摆在徐世春面前最直接的问题就是投资。由于国家和行业尚未制定岸电系统统一标准,这给港口企业投资岸电系统带来不少风险。因为各类船舶接线方式、接口装置、电压频率都不同,一旦未来国家或行业制定了岸电充电标准,那么先期投资的设备都可能被淘汰。

几天后,泰州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小倪来做客户访问。当他了解徐世春的烦恼后,他给徐世春介绍了一种合作方案,新华港务有限公司整个岸电系统建设费用约180万元,可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由节能服务公司出资建设。港务公司不需要掏一分钱,在设备投运后的4年内,节能服务公司和港务公司共同分享岸电服务费。4年后,岸电设备无偿转让给港务公司,这不仅解决了港务公司投资项目的后顾之忧,又为船主节约了一大笔费用,还能改善当地环境。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小倪给徐世春算了笔账,以一艘3万吨左右的货轮为例,靠港期间大约用电7200度,如采用发电机发电需要1.3万元左右的燃料费。接用岸电后只需支出岸电服务费0.98万元,可节约0.32万元左右的费用。扣除电费和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的费用后,港口还可获得不小的效益。按照新华港去年停靠船舶250艘次计算,船主可节约燃料费用80万元左右,港口可获得90万元收益。

“那真是太好了,这种创新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徐世春高兴地说。

社会责任根植项目

项目名称:建立港口岸电新型业务模式

1. 项目背景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明确了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其中包括,到2020年,主要港口90%的港作船舶、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50%的集装箱、客滚和邮轮专业化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

大力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是实现我国水运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节能服务查看更多>岸电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