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市场正文

快讯:中美两国将成为新能源合作战略伙伴

2015-09-23 09:1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清洁能源能源结构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地时间22日上午9时05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西雅图。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是习近平此次美国之行的第一站。

“常青州”华盛顿州和“翡翠城”西雅图市,素以环境优美、经济富有活力而闻名,是美国通向中国和亚洲的重要门户。如今,中国已成为华盛顿州最大出口目的地,而该州最大城市西雅图2014年对华出口额即占该州总出口额的23%。

相关阅读:从硅谷看美国新能源基因“突变”

习近平此访将西雅图选为首站,并在西雅图集体会见美国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西雅图市市长穆雷、华盛顿州联邦参议员默里、联邦众议员拉森、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等人士。同时,中国的6位省市领导和美国5位州长在西雅图讨论清洁能源的科技应用以及经济合作。

中国的6位领导是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浙江省省长李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而美国方面则是华盛顿州长Jay Inslee、加州州长Jerry BROWN、密歇根州长Rick Snyder、爱荷华州州长Terry Branstad、俄勒冈州州长Kate Brown。

华盛顿州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历史悠久,在经贸、人文、科技、清洁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

美国并不是新能源的发祥地,也不是政府大力补贴可再生能源最为典型的国家。但经过多年的沉淀,优秀的互联网基因、高度发达的现代科学技术、成熟的制造业体系让美国悄然转身,基因“突变”为世界上新能源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对中国而言,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先进,市场广阔,政策环境优厚,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和发展机会。以风电为例,按照实际发电量,美国从2008年以来一直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美国能源部预计,到2030年,美国的风电比例可望增至20%,2050年达到35%。这意味着未来几十年,美国风电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美国联邦及地方政府对清洁能源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于在该领域的投资持欢迎态度。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清洁能源,能够享受到美国各级政府提供的税收减免、廉价土地等多种优惠政策。

自从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美国的新能源产业一扫阴霾,在其强大的信息技术产业支持下,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逐渐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桥头堡。

中美两国在能源产业发展模式上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火电均是两国目前最大的单一碳排放来源,再比如两国都在大力支持发展太阳能、风电等与传统化石能源不同的新能源。中美两国正在联手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过去,中美能源合作多集中在清洁煤、油气、核电等领域;如今,新的清洁能源技术为中美两国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奥巴马政府把清洁能源的合作作为两国外交关系的支柱之一,希望通过该领域的合作,扩大美国能源科技、服务和产品的输出。

当前,全球对于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节能减排、促进能源结构更加清洁化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耗国,中美两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善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两国加强在该领域的合作既顺应时代要求,也蕴含巨大机会,前景值得期待。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