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中民投做大做强的电力金融模式

2015-09-15 09:4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改革售电公司中民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是目前唯一一家带中字头的民营投资公司, 2014年5月9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中民投股东共有59家,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2%,即10亿元,最低不少于0.6%,即3亿元,其股东均为知名民营企业,参股企业资产总额高达万亿元。

众所周知,光伏电站的跑马圈地已经进入了竞争白热化。而作为后来者的中民投以光伏扶贫项目为起点,迅速在各地布局建设光伏电站。未来5年内,中民投还将投资2000亿进行光伏产业运作,最终目标是全国新能源第一、全球光伏发电第一。随着中民投多个光伏电站落地,一个体量庞大光伏“帝国”渐渐浮现。

为了达成计上述5年间做到全国新能源第一、全球光伏发电第一的目标,中民投规划在未来5年投资2000亿元进行光伏产业运作,并制定了“三四三”的光伏投资战略,将30%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地面站建设运营,40%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分布式建设运营,剩下30%资金主要攻坚新技术,做光伏技术的开发。

具体负责中民投“三四三”战略实施的是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新能)。中民新能注册资本金80亿元,肩负中民投新能源投资的任务,目前主要业务是进行光伏产业投资,兼营水电、风电等其他新能源业务,其核心技术人员及高管基本上来自于国内大型电力公司,包括中广核、中电投、国电、国华等知名公司。

为何光伏行业会被中民投定为破题之选?中民投选择的并非屡屡见诸报端的“产能过剩、野蛮生长”的光伏元件制造业,而是尚有大量机会开发的下游光伏发电业。今年6月,中国在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正式确定了2020年和2030年行动目标: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2030年此数值达20%左右。

这也宣告了中国光伏应用市场前景的不可限量。要达到我国上述行动目标,2020年我国光伏总装机量至少要达到150GW,到2030年时,光伏总装机量需达到400GW。而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总装机量仅为35.78GW,未来年均增长空间超过20GW。

事实上,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近两年已在悄然升温。2013年、2014年和今年上半年,中国分别以11.3GW、10.6GW和7.73GW的新增装机量,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

中民投就是要抓住这样的发展空间。2000亿元,对于素有“融资难”问题的光伏行业来说是一个难题,目前,光伏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投资规模动辄数十亿元,但是大多数银行、保险机构仍然对光伏电站投资持观望态度,光伏发电企业融资困难,近80%的相关资金只得源于民间借贷。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中民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