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售电企业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 分布式能源显优势

2015-09-11 12: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分布式能源电力需求侧管理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电改方案中,提出要重视发展分布式能源。如今伴随着电改的逐步推进,分布式能源也迎来无限的发展空间。分布式能源受益于售电市场的发展,又会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韩晓平表示,售电企业必须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而电力需求侧管理将逐步兼顾节能服务,局面打开后用户能源托管和能效托管将成为新的盈利模式,这时发展分布式能源在能效托管中的技术优势就将体现出来。

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了解电改如何拉动分布式能源发展、分布式能源成需求侧管理关键点、分布式能源会为用户带来多少收益,详情关注本期电力急先锋。

【电改拉动分布式能源发展】

今年3月发布的新电改方案——电改“9号文”,再次拉开沉寂十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大幕。据悉,下半年油气市场化改革方案也将出台,这意味着中国能源体制改革即将全面铺开。一个更为自由、平等、智慧、繁荣的能源市场将为分布式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创造无限的发展空间。

当前“互联网+能源”正被广为关注,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文件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6月,国家能源局在组织多次专家组筹备座谈会的基础上,正式确定了《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预计在这些成果基础上起草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将在底前完成。

今天的中国,旧的能源体制已严重束缚生产力的发展,在社会、经济、技术等多方共同作用下,能源体制改革得以施行;能源互联网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新形势下未来能源格局,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手。

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说起,上述发达国家的能源转型以及能源体制改革从二十世纪末就已开始陆续铺开。尽管各国社会情况及能源禀赋迥异,但无一不向着更加市场化、清洁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电网结构发展的趋势是:大力推进融合清洁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电源建设,将一定容量的分布式电源、区域配电网及其所辖用户负荷构成一个个独立可控的微网系统,并通过智能电网将这些微网有机连接、集中调配控制,实现微网内及整个电网的平衡和最优化配置。在丹麦很早提出的细胞构架理论里,将微电网比喻为一个个的细胞,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性尽量先在细胞内消化掉,然后与大电网形成互补关系。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过去十多年里,微网及智能电网的研究及技术突飞猛进,分布式电源和可再生能源得到了惊人的增长。

伴随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智能电网及微网技术日益成熟,其与互联网的结合日益紧密,虽未正式提出能源互联网概念,但已逐渐形成事实上的能源互联网。美国自科罗拉多州的波尔得在2008年完成智能电网第一期工程后,更多州开始试运行智能电网,IBM、谷歌、英特尔、思科、通用等巨头都加入其中,IBM将自己的软件和服务器应用到智能电网系统中,思科主攻连接计量器、转化器、数字化电站、发电厂之间的网络系统,谷歌开发出利用电表节约电费的应用软件。在欧洲,德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售电平台,售电商在2015年初已达到1000多家,可提供9 000多种电力套餐,有的公司致力于开发新的定制化套餐(如工业电解铝套餐、小城市三口之家套餐等),有的公司为用户提供电力套餐搜索和筛选服务,此类分工已非常细致。

在中国,过去十余年,电网强势垄断地位无法撼动。对于未来能源格局的设想,分布式能源等行业一直处于相对独立的艰苦探索与酝酿中。

2002年,正值欧美日分布式能源发展如火如荼,恩耐特公司(英文名定为Beijing Energy-Net De. Ltd.)在北京成立,恩耐特即能源互联网(Energy-Net)的译名。但当时对能源与互联网相结合的理解还比较浅,仅是希望利用互联网进行分布式能源站的远程监测和控制,从而减少运行人员,降低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