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全球电力设备市场格局风云突变

2015-09-10 15:1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设备通用电气阿尔斯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9日,通用电气公司(GE)最终通过欧盟委员会批准,将收购阿尔斯通旗下电力业务。此项交易是通用电气有史以来的最大交易,该笔交易使世界上最大的两家能源设备企业合并。这一收购交易历经8个月的谈判接近完成,价值约为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93亿元)。

欧委会称,这两家世界能源装备巨头合并电力业务是为了缓和大型燃气轮机市场的激烈竞争。通用电气公司承诺拆分阿尔斯通的燃气轮机业务,将这一业务的核心部分转售给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公司,并完成削减成本的计划。这一交易广受关注,多方认为可能对全球能源设备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阿尔斯通是世界知名的电力和交通基础设施设备提供商,业务涉及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设施、核电设备和电力传输基础设施等多领域。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业务重心集中在基础设施、能源、科技等领域。

通用电气若能成功整合阿尔斯通,那对全球能源设备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通用电气和阿尔斯通在能源设备业务上拥有很多类似产品,比如火电站和水电站的成套设备,还有输配电设备,包括锅炉、燃气轮机、蒸汽轮机、水电轮机和输配电设备等。

但两家在这些领域各有所长,在热电领域,阿尔斯通和GE在蒸汽轮机及燃气轮机技术方面存在互补。阿尔斯通可以为合并后的实体注入电厂配套设施和交钥匙项目的能力,从而提升其在电力领域的实力。

风电领域,阿尔斯通的陆上风电业务规模较小,海上风电业务极具竞争力,而GE更专注陆上风电;水电领域,阿尔斯通是全球领军企业,GE不涉及这一领域;服务领域,阿尔斯通全面的产品组合很好地契合了GE的全球业务布局。

在战略上,阿尔斯通和GE的发电和电网技术和两家公司的区域市场分布相结合,将带来众多新的机会,为客户创造价值:

• 约1,500GW的发电装机量,比GE当前装机量增长50%

• 业界最广泛、 影响最深的可再生能源产品线之一

• 改进的火力发电厂总体设计能力,更广泛的电网产品线,全球竞争规模优势

• 更强和更广的专业项目执行能力,电力项目融资能力

• 大数据和分析能力,提升现有装机的性能

• 参与向其他OEM设备提供服务

• 全球150多个国家电力客户的广泛覆盖

• 通过“GE商店”分享专业知识和技术,驱动业务增长

阿尔斯通的输配电业务,这才是通用电气最觊觎的板块。这两家企业的合并将为全球带来一家几乎在所有能源设备业务和服务上都很强大的企业巨头,受到竞争压力的不仅仅是西门子和ABB,也包括正在快速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力设备企业。

相较于西门子和通用电气这样的巨头,我国能源设备企业的整合度仍然较低,发电设备和输配电设备企业之间分割很明显,新能源发电设备和传统发电设备企业之间也是如此,能够横跨高中低压输配电设备,成套发电设备,新能源设备,及电力项目总包业务的国内目前几乎为零,国内目前没有一家企业像西门子,或者通用电气那样拥有全领域电力设备制造能力,输配电领域更是如此,目前我国输电设备企业七零八落,平高,许继,特变,长城电器,西电,思源,保变等众多企业在国内市场竞争内耗,形不成合力,无法集中精力开拓海外市场,可以很不留情面的说我国的能源设备行业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根本无法和通用,西门子,ABB等巨头相提并论,甚至离东芝,三菱,日立等日本电力设备企业也有一定差距。

未来的电力设施将是系统化和智能化的,整个能源系统将因为信息技术而成为有生命的系统,也就是说电站,电网和消费端将比现在更紧密的连接起来,作为系统末端的电力消费端将能够史无前例的直接影响系统最前端的电力生产端,而电网将由目前的“血管”进化为遍布整个机体的神经系统。

因此,未来的全球能源设备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是系统能力的竞争,智能化的竞争,考验的不是单个设备的制造能力,也不是单个电厂或者变电站的供应和建设能力,而是整个能源系统的设计,建设以及运营能力。通用电气正是因为看到了这点才会下决心整合阿尔斯通。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通用电气查看更多>阿尔斯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