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财神李嘉诚为何重组电能实业?

2015-09-09 10: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能实业李嘉诚长江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日,长江基建合并电能实业今日终于实现。两家公司及长和今日联合公布,建议采取换股方式将电能实业并入长江基建。合并若获得通过,电能此前分拆港灯获得的逾500亿港元现金将落入长建之手,后者将成为一家资金雄厚、市值超过2500亿的跨国公共事业巨头。

合并后,电能实业将会退市。随着电能实业这个香港本土注册公司的消失,87岁的李嘉诚通过去年以来的一系列大规模资产腾挪,最终完成了公司注册地的全部外迁。

继长和系世纪大重组之后,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提议以116亿美元的换股形式合并电能实业有限公司,寻求合并其公共事业业务以便进一步扩张。

电能实业是李嘉诚旗下的商业帝国长江实业(Cheung Kong)的成员公司。目前在境外拥有权益的项目包括近20个电厂、7个电网以及1个输气网。

电能实业专注电力和燃气市场,业务稳健,目前的投资组合分布多个国家,其中英国为最大的市场,在当地拥有四间营运公司,包括UK Power Networks、Northern Gas Networks、Wales & West Utilities及Seabank。

电能实业目前在境外拥有权益的项目包括近20个电厂、7个电网以及1个输气网。该公司在香港、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中国、泰国、荷兰等地拥有供电及发电业务。至于内地业务,集团在珠海及金湾设有发电厂,并在云南和河北设有风电场。除了欧洲市场,李嘉诚在澳大利亚也拥有大量电力资产和天然气输送管。

电能实业自1999年开始投资海外,目前业务遍及盎格鲁萨克逊体系国家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11年海外盈利首次超越香港本土业务。

近年来,李嘉诚加速推进业务转型。一方面,抛售香港和中国大陆资产。一方面积极在欧美收购基础设施企业。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则是海外投资的重要平台。由于两者积极并购海外公用设施业务,被称为“海外公用股”。

统帅长江基建的李泽钜近年来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欧债危机后,扩张速度更是加快。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综合李嘉诚的投资策略,显然,超人在盎格鲁萨克逊体系国家正在布局一盘巨大的电力棋局,原因是这些国家拥有可靠的监管环境和稳定的资产回报。优先收购这些国家的资产的理由很简单。它们的法律法规与香港相似——香港仍保留着英国普通法体系,而且这些资产通常在受到监管的关税制度下运营,收益稳定。

李嘉诚曾经公开声称,正考虑收购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新西兰更多良好而有稳定回报的其它资产。李嘉诚强调,只要环境安全、法律体系健全,他都会投资。

相关阅读:

超人李嘉诚在下一盘很大的电力棋局

李嘉诚分拆港灯电力 脱亚入欧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实业查看更多>李嘉诚查看更多>长江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