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拆分后的大售电与大营销之间的关系

2015-09-07 16:2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公司电网企业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有传闻指出,目前已基本明确,电网会将营销部门为主体分拆出来成立国有售电公司参与竞争。独立出来的售电公司或将独立核算,不参与调度、报装和计费以及结算业务。至于公司的具体形态,是以省为独立实体还是全国一家再分子公司,知情人透露均在讨论之列。

电网企业目前有50万人的电力营销队伍,在大售电成立之后,这50万人去向如何?成为萦绕在50万电力营销人心头的思绪。

由于电网分拆成立的大售电独立核算,在售电端与输配端可以形成利益竞争关系。输配端肯定希望输配电费用越高越好,但售电肯定是希望输配电费用越低越好,这在国网内部就会形成两股意见。国网成立的大售电需要积极以用户导向思维来进行售电,要提高自己的服务体验,提高市场竞争力。而对于民企而言,用户在用电体验上到处都是痛点,只要抓住一个就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电力改革充斥着角力与妥协。在放开售电侧问题上,电网企业对于进入竞争性售电市场的态度十分坚决。有统计显示,电网公司最核心的利润来自其20%的工业大用户,该部分贡献利润占国网利润的60%以上,占南网利润的70%以上。

国家电网公司2012年公司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意见》确立了“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三集五大”指:人力资源、财务、物资集约化管理;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

而其中建立的“大营销”体系,其特点是:四强化、四集中、三运作,建成了公司总部“一部”,省(直辖市)公司“一部二中心”,地市公司“一部一中心”、县(区)公司“一中心”的营销组织架构。

原来国家电网的大营销体系就是要创新管理模式,变革组织架构,优化业务流程,实施95598客户服务、计量器具检定配送、营销稽查监控等核心业务省级集约,建立24小时面向客户的统一供电服务体系,形成业务在线监控、服务实时响应的高效运作机制,提高营销经营业绩和客户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大营销体系建设,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指挥协调,细化实施方案,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确保管理体系转变协调有序、业务交接稳妥高效、人员调整平稳顺利;要做好客户感知强烈的业扩报装、故障抢修等业务,建立高效顺畅的跨专业服务协同机制,提升客户满意度;要做好技术保障,完善营销业务系统应用和标准化设计,加强与配电、调度等系统信息集成,拓展营销GIS应用、95598互动服务网站、一体化交费平台等高级应用,提高服务支撑能力;要合理安排资金计划,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加强学习培训,确保业务高效开展。

原来国家电网的大营销体系一旦独立,势必将影响整个售电市场。因为电力营销工作如抄核收业务是营销最基层、最基础业务,占营销用工总量30%,在营销人员中占比最大,与客户最贴近。原来电力营销的基本业务可分为四大模块:电费结算、电能计量、服务调度和需求侧服务。具体包括业务扩充、变更用电业务、营业电费管理电价管理、电能计量管理、供用电合同管理、用电检查、营销稽查、服务调度、清洁能源补贴。

相关阅读:

国家电网大营销体系能否转身售电公司?

售电侧改革将重构电力营销系统

【基础知识】电力营销服务中的业扩报装

【热点关注】 电力计量是电力市场交易和营销的基础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