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中国家电业需要一个智慧的“心”

2015-09-07 09:58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智能家电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电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是电力发展史上的重大技术革命,一般来说,家用电器的用电量约占发达国家社会用电量的1/3,因此,智能电网的发展将对家用电器行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不同的智能电网方案中,电网与家电的互动方式存在较大差异。国外智能电网的发展重点都在配电侧,发达国家的输电网已经形成,发展潜力不大,配电网与用户联系紧密,有广泛的发展空间。欧美地区的智能电网应用需求响应家电产品与智能电网运行特点相适应的技术措施,实现对用户端用电状态的有效管理。欧美地区的需求响应型家用电器的普及时间为2015年,而日本以住宅能源管理系统(HEMS)为代表的新型住宅节能技术的普及,可能要在2015~2020年。

国际上对智能电网的理解并未局限在电力范畴。美国电力可靠性技术解决方案协会(CERTS)在1999年提出的微型电网定义就包含电力以及热能供需管理的内容。与智能电网技术思路相似的是智能燃气网技术方案。该标准确定的初步名称为《智能公用网络》,内容涉及各种公用设施的计量仪表以无线通讯方式实施的远程数据传送,包括燃气、供水以及供电网络,标准将规定低功耗无线中继方式物理层有关的技术要求。此外,在欧美地区,燃气、供水网络的信息化技术验证工作基本与智能电网技术的验证进度同步。日本的智能计量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用电量、房间温度/湿度以及燃气和自来水的消耗,系统由具备通信功能的计量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信号接收器、网关等构成,通过网关与互联网联接。

仅从字面上理解,有些人容易误认为智能电网仅涉及电力技术,认为将信息化技术扩展到电力以外的领域是创新。其实,这是术语翻译造成的误解。国际上智能电网的概念一般包括应用广泛的多种社会化服务网络及其子网络。2009年7月,有关部门发布了中国智能能源网发展模式及实施方案。该方案将智能燃气网、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网、智能热力网、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工业管理和智能交互架构管理8个子网络建设纳入其中,实现分行业、多产业的能源智能化和能源产业双网或多网的互动配置以及对能源总网架的优化管理。

目前,中国家电行业有一种流行的观点是将智能家电与智能电网必然地联系在一起。其实,现阶段中国市场上的家电产品几乎都无法与智能电网发生直接联系,即使有也只是局限在很小的区域内以技术验证的方式存在。所以,至少在中国市场内,智能家电与智能电网基本上是没有关联的。但是,智能家电的功能不限于与智能电网进行互动,许多智能化的功能可以在没有智能电网的支持下提高使用的便利性和效率。中国智能电网发展的重点应该不仅仅是骨干电网的技术升级,还应该包括居民用户端的需求管理和双向信息交换,实现家电产品与电网的直接互动。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实现家用电器直接联接互联网,对于多数家电企业而言并非难事。

TCL、海尔、创维、海信、美的、长虹、华为、格力、格兰仕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越来越活跃,在全球消费电子业崛起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如今,智能浪潮风起云涌,智能化将是中国家电企业国际化征途中弯道超车的机会。未来的各种家电都是一个个载体,所有内容都在云端,根据不同的IP地址、各地语言推送内容,如英语、法语等。而智能电网就为家电业提供一个智慧的、奔腾的“心”。

智能家电将是集生活、信息、娱乐、服务为一体的,基于信息物理系统、通信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嵌入式终端系统、传感器等智能网络平台协同运行的,改变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颠覆性产品。

未来智能家电的竞争也将由产品硬件和价格之间的竞争扩展到综合内容、运营和服务的平台角逐。“硬件+终端+互联网内容”一改传统产业模式,占据客厅的电视,也从单纯的节目接收工具,向家庭智能控制中心和娱乐中心转变。并且继续拓展智能终端的市场规模,外延式向智能开关、智能摄像、智能穿戴、智能医疗健康、智能安防、智能交通等智能家居方向拓展。还将链接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围绕视频、教育、游戏、娱乐、健康、医疗、安全等方面将积极布局、拓展与有效运营。从实施“智慧家庭”战略,到抢占“移动客厅”入口,家电业的智能化转型因智能电网已走在时代的前列。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智能家电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