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5年内配电网投资将超2万亿 特变电工等五大龙头企业受益

2015-09-01 08:3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整理关键词:配电网配网自动化特变电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8月31日对外发布《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贯彻《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落实“稳增长、防风险”有关部署。该计划紧紧抓住当前我国配电网实际情况,从7大方面对配电网建设改造任务提出目标。记者注意到,该计划几乎全部以数字形式的量化硬指标予以规定。《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

电网损耗五成在配电网

近年来,我国配电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电质量有待改善。《行动计划》提出,以满足用电需求、提高可靠性、促进智能化为目标,着力解决城乡配电网发展薄弱问题,推动装备提升与科技创新,加大政策支持。

输配电网一直被认为是电能传输的关键环节,相比而言,配电网发展较慢。配电网建设是制约我国供电质量和运行效率提高的主要瓶颈。而就整个电网来讲,有50%以上损耗是在配电网领域产生的。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小时,供电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镇地区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供电可靠率达到99.88%以上,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0小时;乡村及偏远地区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基本消除长期“低电压”,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力争2020年农村地区用户年均停电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提出要服务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加强充换电设施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保障充换电设施无障碍接入。2020年满足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为5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行动计划还提出,推广电能替代,带动产业和社会节能减排,力争2020年实施电能替代电量6300亿千瓦时以上,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此外,推进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2020年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90%

今年投资将增长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计划规定具体,且有投资规划支撑。《行动计划》明确了2015—2017年初步完成高耗能配电变压器的升级改造,将高效配电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至14%;预计到2017年,累计推广高效配电变压器6亿千伏安,实现年节电94亿千瓦时。西南证劵分析师熊莉预测,“根据推广计划测算三年对应产值约3000亿元。”

《行动计划》明确,预计到2020年,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5倍、1.4倍;中压公用配变容量达到11.5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404万公里,分别是2014年的1.4倍、1.3倍。

展望我国未来5年配电网规划投资,总规模预计可达2万亿,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仅为1700亿,2015年较2014年实现近80%增长。

配电网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行业内配网优质设备制造商业绩大幅提升望大概率实现。国海证券表示,预计配电网公司将在今年出现业绩底部,明后年利润将有较大增长。

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有多个地方开始配电网改造:哈尔滨供电公司将启动哈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配电网改造工程建设,110条线路全部实现多电源不间断供电,市民全年平均停电时间由120分钟降至5分钟;广东电网启动全国首个“主动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通过在配电网负荷侧中低压形式接入多个分布式电源,并对其进行性能分析和管理控制,未来或将实现电网高效消纳分布式能源。

对于此轮输配电的投资建设,安信证劵电力分析师黄守宏表示,2013年起,我国电网年投资规模连续两年超电源投资规模,形成反超趋势;随着新电改政策落地,能源互联网时代到来,作为能源互联网基础的智能电网必将迎来加速发展,其中配网将是重点领域,轻“配”现象将一去不返。电改政策的颁布首先激发了大量充电网络的建设需求,同时政策中对分布式能源方式的肯定,也诞生出了更多的并网接入需求,配网建设将成未来电网投建中的主流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配网自动化查看更多>特变电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