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机器智能+智能电网:2025总入口

2015-08-28 11:1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配电网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中国制造2025”蓝图的路径

近期,美国数字化制造与设计创新研究机构宣布了新一批招标项目,这些项目让人们看到,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了真正意义上智能制造的尝试。

要实现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关键是让机器具有思考能力,或者说让机器摆脱人的辅助能够完成生产任务。机器的智慧从何而来?

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已远超人类,但在模糊判断、交流、决策和创造上的表现与人脑的差距还非常大,要通过提高运算速度获得这些能力是困难的,研究人员发现了另一条赋予机器“智慧”的方法,即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运用。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就是大数据循环。

从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看,它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包含设备智能化、系统智能化和决策智能化三个层次。当前,即便是美国、德国、日本等最先进的国家,也只是初步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系统智能化和决策智能化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制造将彻底颠覆传统的流水线大规模生产组织方式,这是全球制造业和制造企业必须面对的发展趋势。虽然智能制造时代还在较远的未来才能到来,但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当调整制造业发展方式和方向,迎接智能制造的挑战。今年,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蓝图,智能制造成为未来的主攻方向,其中,以机器人为主导的智能制造模式,也许是实现中国制造业转型的重要路径。

二、智能机器和智能电网的双轮驱动

智能机器+智能电网的双轮驱动比单纯的智能机器要更加稳健,将来会跑得更高、更远。例如,美国的智能电网系统计划是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根据当前风速、光照情况、电力需求,实时调节水电站和火力电厂产能,从而使得整个电力系统更加高效和节能。

随着更高电压等级交流输电线路的建设,我国电网互联的程度不断增强,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流同步电网,其安全经济运行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大规模新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的接入,电动汽车等新型客户与负荷性微电网大量涌现,以及电源性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等组成的新电网的调度运行,是我国智能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