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电力急先锋:从特高压承受之“重”看发展机遇

2015-08-24 09:4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经进入了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高自动化的发展时期。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特高压输电逐渐进入到我国电力的建设当中。伴随着配电变压器升级计划的出台,特高压又迎来哪些投资机遇?本期电力急先锋带你走进特高压。

【问影响:特高压对电力系统运行的影响】

特高压输电能同时满足电能大容量、远距离、高效率、低损耗、低成本输送的基本要求,而且能有效解决目前500kV超高压电网存在的输电能力低、经济效益低、安全稳定性差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建设特高压电网已成为我国电力发展的必然趋势。

1 概述

电力系统稳定性是指电力系统中各同步发电机在受到扰动后能够保持和恢复同步运行的能力。只有在各发电机在同步运行的条件下,也就是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状态下,发电机发出的功率为定值,各发电机的电动势相量之间的相角差、发电机电动势与各母线电压的相角差以及各母线电压相量的相角差保持恒定。假设电力系统中的发电机不同步运行,那么发电机发出的有功功率功率不是定值,整个系统各母线的电压和输电线路的功率也不是定值,将发生大幅摆动。如果在系统受到扰动后,各发电机的功率和各母线电压摆动的幅值不衰减,功率振幅越来越大,电压幅值越来越低,电力系统控制装置不能使发电机恢复同步,不能使各母线电压恢复到扰动前相近的值,则电力系统中各发电机失去同步状态,电力系统将失去稳定性。

2 特高压输电网的稳定性

特高压电网是整个电网的一部分,超高压-特高压电网的稳定性分析方法与高压-超高压电网没有根本的区别。特高压输电是把发电基地或发电厂的大容量功率电能远距离输送至负荷中心。因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参数特点是由它的输电能力与相联的送端和受端系统参数决定的,故高压输电线路的输电能力受到电压稳定极限、功角稳定极限的制约。

3 特高压电网的稳定性原则

特高压输电比超高压线路输送多的功率,如果特高压输电线路突然中断输送,将给电网系统造成大的功率缺额,给下一级500kV电网带来严重的影响安全运行的问题。为了保证包括特高压电网在内的整个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通常采用双回特高压输电线路将送端系统或发电中心的电力输送给远方的负荷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