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最炫电力人刘慈欣再获国际大奖

2015-08-24 08:3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发电厂电力人刘慈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当地22日时间8点,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最炫电力人、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The Three-Body Problem)第一部在全世界科幻迷的期待和见证中,摘下了最佳长篇小说奖的桂冠,创造了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历史。

雨果奖和星云奖一起,并称美国(其实也就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两大科幻奖项。其中星云奖接近于专家奖,因为评委都是专业的科幻作家;而雨果奖更像是读者奖——只要交了40多美元的会费,加入世界科幻协会的会员都可以参与投票。世界科幻协会目前拥有约40多名来自中国的会员,而此次参加雨果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投票的总会员数大约是5600人。

有媒体说雨果奖“堪称科幻界的诺贝尔奖”,一般认为雨果奖更像是科幻界的“奥斯卡奖”,星云奖才像诺奖。这不但是中国科幻作家第一次获得这一美国的科幻小说褒奖,也是亚洲人第一次赢得雨果奖。由此,可以说中国科幻已经走出了本土,并为世界科幻贡献出了一位大家级的作者!

《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是刘慈欣创作于2006年至2010年的一部科幻小说,讲述了人类在地球毁灭之后向外太空寻求新生和保存文明的故事。自从在《科幻世界》杂志连载以来,《三体》赢得了数以百万的科幻迷的喜爱,被誉为“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

《三体》第一部于2014年被美籍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译成英文在美国上市,反响热烈,并于2015年获得美国科幻奇幻协会“星云奖”提名,因此被评论者誉为“将中国科幻小说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雨果奖是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科幻文学奖,为纪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而设立,和星云奖一起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权威的两大科幻奖。

此前,华人科幻作家朱中宜曾获雨果奖最佳短篇小说奖,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也两度获得雨果奖短篇小说奖,但此次《三体》的获奖则是中国长篇科幻小说首次问鼎国际文学大奖。

早在去年被译成英文之后,《三体》就引起了欧美科幻读者的巨大讨论热情。美国科幻评论家乔舒亚˙罗斯曼曾撰文,将刘慈欣喻为“中国的阿瑟˙克拉克爵士”。此次雨果奖颁奖之前,《三体》就已经有着极高的呼声,包括《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马丁和刘宇昆在内的作家都认为《三体》很有可能会获得雨果奖。

大神级的刘慈欣其实是一个电力人。他1985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电工程系。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后于山西娘子关电厂计算机室任工程师。可以说刘慈欣是一个具有30年工作经验的老电力人,刘慈欣担任电厂的工程师直到发电厂2009年关闭。起初,他的日常工作是发电厂的高级工程师,同事甚至不知道他业余写作。此前曾有同事认真地跟他说:“现在有个科幻作家跟你同名,可火了!”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电力人查看更多>刘慈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