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售电改革有多火?看看山东成立的那些售电公司

2015-08-21 10:20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改革售电公司配售电业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鲁股现身分羹电改盛宴 山东神华售电等四家企业提出申请

作为新电改“9号文”的重要配套文件,日前推出的《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令市场深切感受到了国家推行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对于这场预估值达万亿的投资盛宴,上市鲁企坐不住了。

6月24日晚间,孚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全资投资设立独立的售电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 3000万元,名称暂定为山东孚日售电有限公司(孚日售电)。放眼A股,可谓一马当先。

同时,据山东省相关职能部门一位权威人士透露,除已通过注册许可的企业外,山东神华售电有限公司(山东神华售电)、山东省黄金售电有限公司、山东鲁核售电有限公司、山东富能售电有限公司等 4家企业也正在提出注册申请,目前还在走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孚日股份并非惟一进军售电市场的上市公司。山东神华售电便为国内煤炭巨头中国神华的子公司。此前,其董事长张玉卓便公开表示,神华将探索成立电力销售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电力产品和碳配额,这也是表态要进入售电领域的第一家大型煤电央企。

6月26日,桂东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自筹资金设立全资售电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

山东省近70家公司抢占售电市场先机

据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山东省新成立的售电公司约有29家,有37家企业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新增了售电业务。总体来看,山东有近70家公司业务范围包含售电业务。

根据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包含售电业务企业中民营电力企业占比超过90%,从经营范围来看,除了电力销售,多是主营太阳能、风能、光伏等新能源技术发电和场地建设、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以及电力工程设计、安装、施工,其中以济南、青岛、东营、烟台等地的企业居多。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目前电网购销差价在0.2元/千瓦时左右,按2014年5.52万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来测算,总计将有1.1万亿元的购销差价重新分配,这对行业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若售电侧有10%的收益,则可贡献超过千亿的利润蛋糕;若有20%的利润,则可贡献2200亿元左右的利润。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韩学山表示,各地售电公司纷纷成立更多是看好售电侧未来的盈利前景,提前扩大经营范围跑马圈地,但目前仍以原有主业为主。由于售、配售电业务的执行细则尚未公布,未来谁能拿到售电牌照仍是未知,开展售电业务更是无从谈起,民营企业更多是观望为主。

业内人士预计,售电牌照或将会以试点的方式发放,通过售电市场的逐步开放,能够逐步实现用户选择权的放开,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未来将有更多的售电公司成立,来争抢售电市场这个大蛋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配售电业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