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与电信携手可共建智能电网

2015-08-20 15:3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智能电网电力行业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或将出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高层近期也将有巨大变动。电信行业人事调整,或为电力和电信两大系统的合作打开缺口。构建智能电网需要大容量、高速实时、支持多业务灵活接入、具有自愈功能的电力通信网络。电力系统目前拥有光纤、4G电力专网两大资源。

在这方面,电力行业和电信业各有优势。尽管电力行业也在进行宽带建设以及智慧社区的建设,但是,所谓“术业有专攻”,在IT基础设施尤其是网络基础设施上,电信业在运维、计费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上,电力行业对以电能为代表的能耗问题又有着丰富的经验。因此,两个行业不妨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电力、电信共同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电网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智能电网系统。主要是顺应信息化、智能化这一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实施。

双方可以通过电力与电信各类相关资源的整合及融合业务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利用双方网络资源,开展电力线、通信复合电缆的集约化共建试点,推进“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的建设;向IDC/DC等设施提供可靠电力供应,加快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开放各自营业厅资源,共同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业务交叉咨询和办理;进行跨专业的机房管线的协同规划等一系列具体合作。

电力通信系统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基础,也是满足未来用电智能化对数据大规模安全传输需要的重要前提。现阶段的许多远程业务操作,如作业表单的远程传输、远程抄表等计量自动化操作等,都是通过公网进行的,就是用中国联通等移动通信企业的GPRS网络,如果不建无线专网,无线公网就是唯一的选择。而每年仅公网无线通信的流量费就是天文数字。

电力设备“三遥”(遥信、遥测、遥控)操作中的遥控操作,需通过电力专网进行,不能使用公网,以免信息泄露,引发安全事故。4G电力无线专网不仅可作为现阶段配电自动化、计量自动化、移动办公等电力营配业务的有效通信方式,更能满足未来智能电网通信网向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大数据通信需求。

4G电力专网能广泛应用于从发电、输电、配电到用电、调度、信息化等整个智能电网业务环节中。一般无线专网设计上可以承载6个方面的业务内容:配网自动化、计量自动化(远程抄表)、视频传输(配电房监控)、移动办公(作业表单)、门禁监控、电动汽车充电桩远程操作。另外在新变电站建设时,无线宽带专网可为自动化等设备调试提供临时通信通道。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