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解析】电力需求侧管理的价值与机遇

2015-08-13 09:0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力需求侧管理配售电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完善有序用电和节约用电制度”列入五项基本原则的重要内容,明确要“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需求侧管理”简称DSM,是指对用电一方实施的管理。这种管理是国家通过政策措施引导用户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提高供电效率、优化用电方式的办法。

明确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技术支撑工具--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以及运用市场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促进全社会参与需方响应。这无疑是配售电市场放开的第一步!

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尾价值

电力需求侧管理市场的长尾价值在哪里呢,一是电力用户量大面广。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5.5万亿千瓦时,其中工业用电量3.993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2.3%;二是工业企业基本上有5%以上的节电空间,即1997亿千瓦时的可节约电量,相当于2013年和2014年北京市全社会用电量的总和;可见工业领域存在巨大的节电空间;三是节能减排有始无终,永远在路上,是一个不断延伸的市场,四是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能市场能够承载和拓展的业务比较多,如售电业务,增量配电业务,用户配用电代维业务,用户重大用电设备代维业务,用户电力能源“一站式”服务等。

延伸长尾价值

电力需求侧管理市场的现状是由于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投资首先是用在保生产上,节能类项目往往处于次要位置,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能项目少,项目洽谈周期长,项目实施环节多,回款难度大,电能服务机构艰难维持,电力需求侧管理成为“鸡肋”。

虽然是“鸡肋”,但是在富裕经济时代哪有那么多的肥肉可吃,如果抓不住这条长尾,以后很难在电力需求侧管理市场中分到“一杯羹”。

第一,电能服务机构要有全面节能诊断能力,即要有技术比较全面的“全科大夫”,能为工业企业进行全面节能诊断,找出节电空间,算明白经济账。避免多次去工业企业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事。

第二,电能服务机构要有综合服务能力,能为工业企业提供较多的服务项目,能在同一个企业或地区持续发掘项目。

第三,电能服务机构要由“做项目”向“做服务”转变。“做项目”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连续性,“做服务”具有必然性和连续性。

第四,电能服务机构之间要注意合作,互相支持,借力打力。任何一个电能服务机构都没有包打天下的能力。

政府应对电力需求侧管能和节能市场加强扶持力度,针对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节能项目,从税收方面给于政策优惠,采用市场化的方法降低工业企业和电能服务机构的项目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配售电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