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三步告诉你开售电公司需要准备什么

2015-08-03 08: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个问题:售电公司的理念或愿景

观茶君售电公司的愿景,肯定不能模仿电网的“追求卓越,勇于超越”或“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作为电力行业的后来者,观茶君售电公司不会以多卖电为追求目标,而应该更多地追求客户利益最大化,践行“分享、共担”的理念以争取客户。至于愿景的具体文字表述,观茶君还没有想好,就暂定为“分享成果,共创价值”吧!

第三个问题:售电公司的治理架构

治理架构容易被人忽略,以为照抄一下《公司法》三会的职能、弄个章程就完事了,但观茶君却绝对不会!非为别事,只因作为律师,观茶君见多了太多血淋淋的现实:当公司的股东出现矛盾或发生变故的时候,一般性约定是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的!许多经营前景非常看好的公司就这样被毁掉了,其中还包括很多知名的上市公司!

要避免这种“买卖好做,伙计难搭”的悲剧,就必须依法建立可操控的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治理架构,做好法律风险的防控设计。同时,也为公司今后的投资方引入、上市融资做好准备!防得住法律风险,方能成为百年老店…

第四个问题:售电公司的合伙人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选择合伙人真的非常重要。对于一般的合伙人,观茶君自有标准不想多说,考虑的比较多的是要不要选择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作为合伙人。结论是:可以引入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但只可让其参股而不要控股!为啥?因为在加强集团管控的名义之下,国企的决策效率实在是不敢恭维…这还真不是观茶君一个人的观点,大凡了解国企者多有此感慨…

第五个问题:售电公司的目标客户

目标客户非常关键,他们可是公司的上帝。观茶君觉得,现在的电力客户主要有大客户、中小客户和居民用户等三大类。在这些客户中,观茶君售电公司的目标应该是中小客户。理由是酱紫滴:

首先,大客户是最优质的客户,但肯定是几大发电集团重点发展的对象,以直供电为主要手段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与发电集团相比,观茶君售电公司显然不占有什么优势,暂时不宜作为发展的重点。

其次,居民用户是很难赚到钱的客户。长期以来,居民用户多是赔本赚吆喝,属于交叉补贴的重点,还是把他们留给电网吧,咱们售电公司先别碰了。

剩下的就是中小客户了。观茶君觉得对于中小客户的竞争不会像大客户那样激烈,而利润贡献也肯定比居民客户要好得多。因此,现实一点,观茶君售电公司应该把中小客户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而且,如果做得好,中小客户一样可以成长为大客户…

延伸阅读:

电力急先锋:电改要动真格了 关注配电售电“前行军”

电网为何被竞争性售电孤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