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急先锋:三步告诉你开售电公司需要准备什么

2015-08-03 08:2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②获得售电牌照:根据现行的《电力法》,从事供电业务要取得电力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供电营业许可证》。当前售电牌照还并未正式下发,但据称,国有发电集团将优先获得售电牌照。

③划定售电区域落实用户:获得售电牌照意味着具备了售电资质,还需要与政府、电网协调,划定售电区域,落实电力用户。

④存量部分租用配网,增量部分建设配网:新电改并未提出配售分开,所以配网还要纳入售电公司考虑范畴。配网原则上可建设、可收购、可租用,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佳方式。

⑤建设分布式电源:根据售电区域实际情况建设分布式电源,结合冷热电多能源联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结合能效电厂理论提高需求侧响应水平。分布式电源是行业发展趋势,是推动能源革命重要力量,国家对于分布式发电的政策和补贴支持将越来越完善,为分布式发电创造经济性。

⑥推动直购电交易,降低总体购电成本:推动政策支持售电公司进行统调计划外的直购电交易,利用发电侧的市场竞争降低总体购电成本。当前广东电力行业已经从统调计划内拿出小部分电量作为市场电,在当前电力装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市场电价格有所降低,节约用户的购电成本。

2操作策略

①争取本省(市)首家售电牌照,并紧密跟进本省(市)政府谋划“新电改”、“能源互联网”等试点工作,在获得牌照后立即申请省(市)级售电公司试点。省(市)级试点有利于优先落实电改政策,以及与电网公司协调关系。

②推动售电公司直购电政策。售电公司前期盈利还需要靠电力趸售,后期也需要为用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优惠电价,通过直购电降低购电成本是最佳方式。这里讲的直购电是广东模式,并非其他省份之前推出的大用户直购电政策。二者的区别在于广东的直购电量是在发电统调计划之外的,是市场电;而其他省份的直购电量还要从发电企业的计划电量中扣除,相当于还是计划电。采用广东模式既符合新电改精神,享受电价降低的优惠,又可以避免其他省份遇到的“变相地方优惠”诟病。

③着重建设核心业务竞争力,包括用户服务能力和需求侧响应能力。售电公司具有显著的用户服务属性,其业务范围直接深入到用户对电力的使用、查询、测算、习惯、节能等,必须以互联网公司为榜样做好用户服务,增加用户粘性。此外,售电公司作为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在政策具备的情况下,应从需求侧响应、调峰调频激励、电价逐时变化中挣取收入或降低成本,提高公司综合效益。

④争取售电区域涵盖居民、商业、工业等多业态。单一业态不利于售电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居民用户电价低,但互联网入口价值大;商业用户电价高,但属于电网公司最优质用户;工业用户用电量大、负荷相对稳定,但能源管理的潜力较小。所以,综合多种业态,才能更好的匹配用户负荷,发掘节能潜力,创造更高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