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电力急先锋:特高压“走出去”再下一城 投资机遇要关注

2015-07-21 08:5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特高压电力设备电力急先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6月3日,我国最长的一条特高压输电项目,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正式开工。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国的特高压输电工程集中上马,截至6月,已有5条特高压项目开建。特别是我国首个海外特高压项目——巴西美丽山特高压项目(简称,巴西美丽山项目)也已开工建设,格外引人瞩目。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今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共14条线路,总投资额达到 4202亿元。”随着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对内,特高压能推动我国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大规模消纳利用可再生能源;对外,则能带动我国电力设备装备制造业走向海外。”他说。

对内:剑指弃光弃风

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和湖南五省市,全长2383公里,投资额高达262亿元,将成为完全由我国自主技术研发,并完成设备安装和制造的距离最长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这一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的特高压电网建设正在提速。

这一项目的一端连着我国风能和太阳能富集的西北地区,另一端则连着我国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电力负荷中心区域华中地区。曾鸣说:“以甘肃为例,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甘肃电网并网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44.84万千瓦,跃居全国第一位。与此同时,甘肃电网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700万千瓦,达到702.91万千瓦,位列全国第三位。”

与大规模装机对应的却是甘肃的弃风弃光严重。据了解,2013年甘肃弃风电量31.02亿千瓦时,占西北地区弃风电量的85.86%,弃风率 20.65%;2013年弃光电量约为3.03亿千瓦时,弃光率约为13.78%。

弃风弃光现象的成因,“外送通道不够为其一。如果发了电,本地消纳不了又外送不出去,就只能放弃掉了。”浙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分析师郑丹丹告诉《中国经济信息》记者。

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甘肃本地无法消纳的大量清洁能源外送,化解这一地区的弃风弃光难题。为做好配套辅助工作,酒泉地区的800万千瓦火电项目也已经开始前期工作。在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光电、风电和火电的联合外送。

同时,由于华中地区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电力需求增长较快,但一次能源相对匮乏。酒泉—湖南特高压工程建设是解决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

曾鸣说:“虽然2014年我国弃风弃光情况有出现好转的迹象,但甘肃酒泉,以及内蒙古地区、东北地区、新疆地区弃风弃光现象也较严重。”这是因为,“我国电力能源和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特点比较明显,东部地区经济发达,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但由于一次能源匮乏,并且土地、环保空间有限,电力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而我国西部地区,如山西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内蒙古风力发达,这些地区电力资源充裕,但本地消纳不足。”他说。

“因此,建设特高压电网的直接目的就是将西部丰富的煤电,内蒙古、新疆的清洁风电输送到东部用电紧张地区,实现大规模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的消纳。”曾鸣说。当然,特高压项目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之一,对于解决雾霾问题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意义重大。

延伸阅读:

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电力急先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