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看五大发电集团如何备战售电侧放开

2015-07-02 10:0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侧售电市场五大发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电改配套文件中,售电侧体制改革备受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售电市场改革将触及国网利益核心区,意味着千亿利润蛋糕的再分配。虽然一切尚未落定,售电市场早已火热起来,各地近期纷纷成立售电公司,国网也在积极谋划争取参与竞争性售电业务。作为电力行业巨头的五大发电集团时至今日看似冷静却暗流涌动,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备战售电侧放开的。

五大发电集团时至今日,之所以还“稳得住”,没有很快成立售电公司,除了不愿意充当“出头鸟”外,主要是因为国家法律还有障碍,售电侧改革的配套政策还不明朗,电力业内外仍有一些改革争议。五大发电集团自身既有“底气”,又缺乏资源、人才、经验、平台,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延伸阅读:电力急先锋:乘电改东风输配电价改革迈步 售电还远吗?

五大发电集团不急于成立售电公司

一是政策支持。9号文尽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但也强调“允许符合条件的发电企业投资和组建售电主体进入售电市场,从事售电业务”。

二是进出门槛。“根据开放售电侧市场的要求和各地实际情况,科学界定符合技术、安全、环保、节能和社会责任要求的售电主体条件。明确售电主体的市场准入、退出规则”。近期社会资本纷纷组建的售电公司,只是名义而已,并未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或许可。

三是国际经验。据专家分析,国际上拥有电源优势的发电企业组建售电公司是普遍规律,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例如,英国共有20个售电商,其中,前6大电力零售商所占市场份额超过90%,同时也是前6大发电商,且其母公司均为欧洲电力巨头,如法国电力、意昂集团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五大发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