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推进 输配电价改革+售电市场双轮驱动

2015-07-01 08:4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电价改革售电公司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复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即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审办法》),这是继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部署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后,进一步推进电改的重大举措,这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的步伐,更是落实新电改迈出的关键一步。

连日来,一场新售电公司与时间的较量上演了,雨后春笋般诞生的各类售电公司出现在人们眼前:上能电力、内蒙华电、宁波甬能等,另外桂东电力和孚日股份纷纷发布公告称投资设立售电公司,火爆程度显而易见。

延伸阅读:民营售电公司可向发电公司购电 预计电价会下调

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出台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监审办法》),《监审办法》对输配电定价成本的构成与归集做出明确规定,同时指出不得列入成本的若干项目,针对成本的核定方法也做了详细说明和量化规定。该办法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是加强电网企业监管、建立成本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制定输配电价的重要前提。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组织部署成本监审人员,对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5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按照《监审办法》开展成本监审工作。

本次《监审办法》的发布,对应新电改9号文中的“由政府主要核定输配电价,逐步过渡到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分电压等级核定”,为监管电网公司合理收益提供具体操作指导,是电改推进的关键步骤。

分析师认为,我们预计输配电改革试点将进行二重扩张,一方面从独立的输配电改革试点,扩张为包含输配电试点和售电试点的“综合试点”,另一方面,从现有的五个输配电试点(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向更多区域扩张。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