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市场正文

从售电侧放开再看电力需求侧管理与需求侧响应

2015-06-19 10:1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整理关键词:售电需求侧管理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需求侧管理(Demand Side Management,DSM)是指在政府法规和政策支持下,采取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措施以及适宜的运作方式,通过电网企业、能源服务企业、电力用户等共同协力,实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序用电所开展的相关管理活动。

延伸阅读:电网企业不能再有权任性下去了

1. 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基本功能

2.新电改配套文件直指电力需求侧管理

电改9号文将 “积极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和能效管理,完善有序用电和节约用电制度”列入五项基本原则重要内容,明确要“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育电能服务、实施需求响应等,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又联合发布《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电力需求侧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在前期北京市、苏州市、唐山市、佛山市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城市)和上海市需求响应试点工作基础上,这一次扩大试点进一步突出了特色,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保障电力供需平衡。

据了解,需求侧管理在实际运行中确定起到了巨大作用。例如,2001年美国加州通过有效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削减高峰负荷570万千瓦,成功度过了电力危机,避免经济损失160亿美元;法国通过采取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日负荷率由73%提高到85%左右,相应减少发电装机容量19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