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互联网售电公司是能源互联网的真正入口(组图)

2015-05-07 11:24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互联网售电售电市场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能源互联网和四网合一

5月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意见明确提到:建设智能电网,完善运行管理体系。这为耽延多年的四网融合带来希望,也为四网融合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铺平了一个政策上的路径。

能源互联网与四网融合是未来社会的基础性运营平台,是人类社会文明的两翼。事实上,能源互联网、四网融合在欧美多个国家已经“开花结果”、正在根繁叶茂。

多年前,国家电网就准备通过实施电力光纤等智能电网工程,使电网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有机融合。此举不仅变“三网融合”为“四网融合”,而且由于电网的先天优势,注定了电网将在“四网融合”的进程中成为支撑力量。

在做智能电网概念的初期,国家电网就曾经提出四网融合的概念,但最终政府却只定调了三网融合,没有将智能电网纳入通盘考虑。国家电网的电力光纤入户概念即变身为“在实施智能电网的同时服务三网融合、降低三网融合实施成本的战略”。

经过多年的准备期,以及市场趋势的不断变化和政策变动因素,我国的信息化建设、信息体系及能源互联网建设正大势所趋,呼之欲出。唯有能源互联网在未来才能支撑起四网融合的历史性使命。但“四网融合”是否能够实现?何时实现?电网在其中能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些还需要政策、法规、市场等各个方面一系列的明确。

之所以唯有能源互联网能够担纲“四网融合”,缘于其强大的背后实力和全面覆盖的网络、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电力网络的布点远比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更为广泛,它延伸到了每一个工厂和家庭,以及它们的每一个角落。能源互联网在四网融合及物联网领域的切入可谓全面,从输电环节到最终到户的智能电表以及接入设备,甚至到达用电终端。

伴随着能源格局变革及技术进步,能源互联网已从传统的电能输送基础设施逐渐转变成为各类能源转化利用和高效配置的平台。能源互联网是基于标准接口的开放式系统,对于除了电力以外的各种用电设备(包括智能家电、电动车、分布式能源)开放,信息和能源可以基于现代互联网进行共享,从而避免了现有电力、信息传递模式相对静态造成的浪费和低效,通过重构能源、信息体系,大幅提升能源、信息的生产和使用的效率。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互联网售电查看更多>售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