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尽快改革天然气各类用户价格和发电上网价格机制

2015-04-30 09:58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作者:华贲关键词:CCHP调峰天然气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快改革天然气各类用户价格和发电上网价格机制

华 贲

华南理工大学天然气利用研究中心

摘要:为使“十二五”天然气下游市场拓展与上游供应同步拓展,继12月26日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重大突破之后,宜尽快制订《天然气下游市场管理和税收规范》,规范特许经营范围不包括DES/CCHP调峰发电和L/CNGV;规定在“基准门站价” PG基数之上加收的省内支管输气费 PT = β(PTP + PTE)的准则和额度,以及不同用户的税率β;界定省级管网公司的职责是规划和管理而非赢利。改革天然气DES/CCHP调峰发电上网价格机制;参照大工业峰段和平段的用电价格pp和pe制订按16h/d运行的DES/CCHP上网电价pp-α和pe-α。α值由电监局和物价局测定和调整。

关键词:天然气 下游用户气价 CCHP调峰 上网电价 定价机制 改革

REFORM THE PRICING MECHANISM OF NATURAL GAS END-USERS AND DES/CCHP ELECTRICITY TO THE GRID

HUA BEN

Research Center on Natural Gas,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bstract:

Keynot Words: Natural Gas, Down Streeam User, CCHP Peak Shaving, Price to the Grid Electricity, Pricing Mechanism, Reform

引言:

“十二五”是中国向低碳能源转型的历史性转折点。2011到2020年中国低碳能源战略的关键是推进天然气替代煤的进程。但这绝不是简单的燃料替换,而须同时担负起大幅度提高能效、减排二氧化碳,保证经济发展的燃料供应,协助电网调峰和保障供电可靠性等5项任务。完成这些任务关键是天然气利用技术和机制的集成创新,技术创新主要是在工业和建筑物燃料利用领域采用协同电网调峰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供DES/CCHP、和天然气直接用于发动机燃料L/CNGV技术;机制创新主要是计划转向市场,首先就是天然气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机制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1]。

国外是在30多年前开始先用上低价的天然气,并在逐渐升高的天然气价格压力下逐步推广DES/CCHP的。处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化科学发展转型历史时期的中国,一开始就遭遇高价天然气,必须普遍推行DES/CCHP和L/CNGV等高效利用天然气的技术。利用好当前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节能减排、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城镇化、以及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等机遇,快速发展DES/CCHP和L/CNGV,中国就有可能实现天然气高效利用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完成经济发展模式成功转型。

一、 本次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

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现行以计划经济的“成本加成”为主的天然气定价方法改为“市场净回值”法定价;作为试点的广东、广西两省(区)最高门站价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以后定期调整。这是中国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有了这个突破,接下来随着其它个省(区)陆续照此办理,按照市场加宏观调控的机制促进中国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的大门就敞开了。它所启动的重大举措有:(1)、掌控门站天然气价,既让采用传统技术低效使用的用户难以承受,又使采用新技术、高效利用天然气的用户有利可图、快速发展,加速天然气替代燃煤的进程。(2)、在以资源税等手段调控的前提下,放开国产气出厂价格,促进国内各类企业加速投入各类天然气资源的开发。(3)这就能加速国产天然气增长,占国内市场七成份额,用以对冲较高价格的进口管输气和LNG;游刃有余地掌控国内天然气市场价格不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左右和冲击;并且增加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4)、既调动国营大油气企业有序开发国内外天然气的积极性,又抑制其对天然气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一竿子插到底”的垄断意图,促使他们练好内功,增强主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5)、为产业链中游---天然气主干管网运营的市场化,上、下游直接交易,进一步让市场机制促进中国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做好了铺垫。所以,此举实为以“四两拨千斤”之力,收“一箭多雕”之功的“画龙点睛”之笔,意义非常重大[2、3]。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HP调峰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