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原创】以智能电网构架多表集抄系统

2015-04-16 10:0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多表集抄李兆清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多表集抄关系到智慧中国的建设

水电煤是家庭生活常用资源,但是“抄表难”成为一个困扰社会的问题,如果能彻底解决“表”问题,将电表、水表、燃气表、供热表等一切表能够实现多表集抄、一次性智能化、远程抄表,一次性结算就好了。

当前,在智能电网架构下建设智能用户管理与双向互动平台已经是当务之急,让普通家庭能够通过智能电网实现用户能源管理、移动终端购电、水电气多表集抄、综合信息服务、远程家电控制等,全面提高百姓生活智能化水平。

多表集抄系统将构成价值无法估量的社会公共平台,能源供应、信息通讯、家政医疗、物流交通、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等各方面的服务都可以基于这个平台,实现公共服务集成化;智能电网将支撑智能家庭、智能楼宇、智能小区、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生产生活智慧化。

自动抄表系统由电能表、采集器、集中器、数据传输通道、主站系统构成,通过网络还可以和供电局的营业收费系统相连实现抄表收费一体化。

自动抄表系统不但能杜绝人工抄表产生的误抄、漏抄、估抄等人为错误,还可避免人工抄表时间跨度大,无法抄录同一时间的数据,方便计算损耗。也可以使公用事业部门在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减员增效的同时,随时掌握各种表计的运行情况,对水、电、气进行统计、计算和分析。

有一些地区已开始尝试水、气、电等多表集抄或是多表预付费系统,以减少住户被打搅次数以及与公用事业部门的结算问题,但实际推广起来的难度不小。

1、在中国,电表、水表、燃气表、热能表的安装因地而异、因企而异、因户而异。电表可能在电房,也可能在一楼楼梯间。水表有可能在楼下,也可能在楼顶。燃气表、供热表的安装也各不相同;

2、由于电力、自来水、燃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公司的认识不同,条件不同,在推行信息化进程上的积极性和紧迫程度也不同。

3、水、电、气、热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标准统一也是一大的难题。

二、多表集抄可实现电网运行“云智能”接入服务,建设电子商务平台

1、“一门式”向“一站式”升级

根据特定的“服务环境”和“服务对象”,将“一门式”升级为“一站式”。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表集抄查看更多>李兆清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