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建立“国际碳银行”

2015-03-27 11: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金融李兆清碳银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构筑国际电力金融体系影响全球秩序

1、在应对气候、环境、生态等问题上,中国最有能力和动力担负起领导全球的重任。

节能减排、治理污染不仅是中国国内的头号公众议题,也是全球社会最大的公共利益。“中国碳银行”的成就和贡献是中国领导世界的信誉和资本。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问题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家。目前,中国GDP占全球12%,能源消费量占全球22%,碳排放量占全球30%。

全球能源消费增量有超过50%来自中国,全球碳排放增量中有60%来自中国。中国必须在此方面为全球社会交出完美答卷。因此,中国不仅对世界减排影响最大,同时它也最具有动力和能力在气候变化方面行使自己的全球领导力。

中国能否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又将如何参与领导国际组织?在许多现存的国际组织如世行、亚行,游戏规则早已设定,治理结构相对成熟,权力分配固化。但在一些新的领域中,亟需新的领导者来设定游戏规则和建立治理结构。

气候变化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游戏规则尚未设定,治理体系尚待形成。现在是中国领导建立碳金融体系与制度的最好契机。

2、构建全球电力金融体系

电力作为一种24小时不断变化价格的新型商品成为所有行业的交叉点,电力价格24小时变化的商品特性,会让其成为全球财富交换和资源交易的第一载体。电力的这一足以充当货币中介的商品特性可借助现代科技空前放大。

在各国电网广泛互联状态下赋予电的各种神奇属性,也会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新产业英雄,能够创造出全新的银行体系、货币体系和商业运转模式,体现的都应该是充满创新意义的人类精神,成为世界财富交换和资源交易的中间体。

培育全球碳金融市场、建立国际碳银行,将比建立亚投行更加有利于争取有利的国际政治、金融和市场环境,中国依托作为全球第一大排放国的市场总量优势,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碳金融市场体系,不仅有望掌握国际碳市场价格定价权和话语权,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还能通过碳市场规避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增强外向型企业产品竞争力,保障 “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发展。

延伸阅读:

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的电力金融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金融查看更多>李兆清查看更多>碳银行查看更多>